当前位置: 首页 > 体质测试 > 正文

2015年度2014级、2015级《国家体质健康标准》实施方案

【来源: | 发布日期:2015-10-08 】

根据教育部《关于印发< 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标准(2014年修订)>的通知》(教体艺函[20145号)的文件精神与要求,为认真组织实施我校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测试和上报工作,结合我校实际情况,经体育艺术学院研究,现制定2015年度级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组织实施方案如下:

一、测试对象与测试项目

(一)测试对象:2014级、2015级全体在校学生

(二)测试项目:

男:身高、体重、肺活量、坐位体前屈、立定跳远、50跑、引体向上、1000跑;

女:身高、体重、肺活量、坐位体前屈、立定跳远、50跑、一分钟仰卧起坐、800米跑。

二、测试时间

1017   2014级(大二)

1018   2015级(大一)

注:各专业各班级详细测试时间安排见附件1

三、测试场地

150米:西田径场东西跑道直段。

2、身高、体重:训练馆一层

3、肺活量:训练馆一层

4、坐位体前屈:训练馆一层

5、一分钟仰卧起坐:西田径场北侧草坪

6、引体向上:西田径场北侧弧顶

7、立定跳远:西田径场南侧弧顶

81000米(男)、800(女):西田径场内侧3

四、测试流程与方法

1、各班级在检录人员的带领下按照流程进行测试。

2、测试结束后,检录人员将成绩记录表交到成绩录入组。

3、具体测试顺序及各项目测试方法见附件2

五、测试要求

(一)请各学院严密组织,严格要求,认真对待测试工作。

1、各学院根据各班具体测试时间安排,组织学生提前20分钟检录(检录地点:西田径场塑胶篮球场处)。

2、通知学生提前做好准备活动,防止运动损伤的发生。

3、通知各班负责人将本班同学按照学号顺序编排队伍;

4、通知学生测试时,务必身着运动装、脚穿运动鞋。部分项目需脱鞋测量。

(二)免测及缓测

1、因身体缺陷、慢性病、心脏病、先天发育不良等疾病或其它暂时性伤病的原因申请免测的学生,需本人持残疾证、县级以上医疗单位证明,医疗费单据等相关证明材料进行申请,经学生所在学院盖章以及校医院签字盖章,体育艺术学院核准,可免予执行《测试标准》,免测申请表见附件3。上报材料及毕业材料中将注明免测。

2、因暂时伤病不能进行体质健康测试者,可申请缓测。

3、学生不得以各种理由不参加测试,无故不参加测试者,按0分记入档案。

为杜绝因测试引发的各种安全事故,保证测试正常进行,请各学院免测的学生填

写免测申请表(盖章),于1017日前交至体育艺术学院212办公室进行审核(携

带相关证明材料)并进行登记。

(三)测试时学生必须携带身份证和校园一卡通。证件丢失请提前办理,无证件(包括证件无法识别)者不予测试。

(四)学生有下列情况之一者,其体质健康测试成绩记“0”分,并视情节轻重给予处分:

1、由他人代替测试的。

2、代替他人参加测试的。

3、在测试期间擅自离场,不服从测试人员安排,造成暂停或混乱的。

4、有其他舞弊行为的。

如发现他人有弄虚作假,或其他不正当行为,可向体育艺术学院或体质健康测试中心举报。凡在测试中弄虚作假,一经查获,一律按照学校相关规定处理。

(五)如因天气原因未能按照测试日程进行测试,学校另行安排测试时间,并及时通知到各学院,以保证测试及数据上报工作按时完成。

(六)测试学生原则上不准请假,如有特殊情况须持有辅导员老师签字的请假条(病假需带证明)并在规定时间进行补测,否则后果自负。

(七)《测试标准》是对学生体质健康的个体评价标准,学生体测成绩将制成《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登记卡》。

(八)大一、大二体育课成绩中素质成绩从体测成绩中提取。

七、安全事项

(一)《体质测试》应确保在安全的基础上完成,近年来全国各地高校屡次在中长跑(1000M800M)测试中出现受测者晕厥、猝死等现象,为提高测试的安全性,请参加比赛的学生务必做好准备活动。

(二)由于测试具有一定的运动负荷强度,身体可能会产生不良反应,因此,要求学生测试前注意休息,严禁在熬夜、感冒、发烧、空腹等身体不适的情况下参加有相当强度的体育锻炼和测试。必要时听从医生的指导和建议。测试中如出现身体不适等情况,请及时反映给测试组工作人员,并迅速联系医务人员进行治疗。

(三)为提高《体质测试》安全性,测试点设立医疗服务,由校医院选派医生、护士负责现场应急事件的急救处理。